2012/06/01

商品攝影 -- 包裝盒

這次的商攝主題是包裝盒,我選了包裝上有包覆了一層的塑膠薄膜的施巴潤膚乳液。由於選擇拍攝角度的關係,這個商品只有兩個表面,看似簡單,實則不然。

因為商品上包覆了一層的塑膠薄膜,具有反光的特質,要如何呈現商品反光的材質,又不至於反光太多而讓商品呈現死白,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。

因為只有兩個面(正面及右側面)要處理,所以攝影棚的布置也相對簡單,但還是需要三盞燈來拍:主燈(左前上方)負責整體打光,但不能有任何反光到鏡頭上;左側燈負責商品左上方的高光表現;右側燈負責商品右側面的補光。攝影棚的布置完成圖如下。

為了讓商品後續的去背動作好處理,將商品架高,並在後方珍珠板上黏上黑紙,以加強商品的邊緣。

只打主燈,整個商品已經全部亮了起來,但是商品看起來平淡,上面包覆的塑膠薄膜感覺完全消失。主燈的位置要選擇在不會反光到鏡頭的位置(family of angles),這位置並不會太難找。如果選擇在反光的角度內,那麼商品上的文字將會被反光而不清晰(下一張圖可以解釋為什麼)。

只打左側燈,高光顯示在包裝盒左上方,被照到的地方因為在反射角度內(family of angles),而呈現幾乎死白的效果,商品文字(尤其「施」)也變得不清晰。

為了呈現塑膠薄膜反光的材質,在左邊描圖紙上放了一張黑紙擋光,因此包裝盒上就多了像飛鏢的三角形黑影。這個動作要非常有耐心的去尋找最佳位置,整個攝影棚架設的過程,這個動作就佔了 2/3 以上的時間(如果有助手幫忙,事情就好辦多了)。


黑紙擺設的位置


只打右側燈,補商品右側的光線。


三盞燈全部打光的完成作品

將後方的修飾邊緣的黑紙拿走,對這次的商品影響不大,但下方當支架的的水壺差異就很大,也許這次應該用黑色背景才對。

去背並 PS 修飾後的作品


加上陰影,亮度微調修圖,大功告成。


後記:這次的拍攝工作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,對於反光角度的判斷還需要多磨練。

沒有留言: